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全能小麦,搭配好手

日期:2016-02-25 16:30:18  来源:山东大学齐鲁医院

 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,气温变化反复无常。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,容易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。因此,合理的调整饮食就显得尤为重要。小麦可搭配多种食品,营养更丰富。

 

  小麦+大豆

  大豆、小麦类食品单独食用时,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分别为64和67,也就是说,你如果吃100克大豆蛋白,其在体内只能吸收64克。这两类食物若按33%和67%的比例混合食用,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77,超过了牛肉(生物价76)。为什么呢?因为小麦类食品中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不足,蛋氨酸含量高;而大豆中的蛋白质蛋氨酸低,赖氨酸高。

  小麦+大豆+玉米

  玉米、大豆、小麦按40%、20%、40%的比例混合食用,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70。玉米蛋白质中的赖氨酸、色氨酸含量不足,蛋氨酸含量丰富;全麦粉中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不足,蛋氨酸含量较丰富;而大豆食物的蛋白质含蛋氨酸低,赖氨酸、色氨酸含量却较高。若将这三种食物同时食用,有利于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。

  小麦+小米+牛肉+大豆

  小麦、小米、牛肉、大豆类食物单独食用时,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分别为67、57、69、64,若按39%、13%、 26%、22%的比例混合食用,其蛋白质的生物价可提高到89。这是因为小麦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不足;小米缺乏赖氨酸,蛋氨酸和色氨酸含量丰富;牛肉中的蛋白质赖氨酸含量丰富,蛋氨酸含量较低;大豆蛋白质含蛋氨酸低,而赖氨酸、色氨酸含量却较高。这几种食物具有很好的互补性,混吃时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超过了牛奶。

 

 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,气温变化反复无常。使人体免疫力会下降,因此合理的调整饮食就尤为重要了。以上几种搭配你们学会了吗?

上一篇:

梁立双当选中国医师协会疼痛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

下一篇:

院长李新钢在本院主持召开临床科主任座谈会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