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是什么

日期:2015-10-21 14:52:35  来源:山东大学齐鲁医院

  很多人都不了解三叉神经痛是什么,常表现为三叉神经分布区的疼痛,甚至放射到面部的其他部位疼痛,那么三叉神经痛有哪些临床症状呢?

  三叉神经痛的临床表现有如下特点:

  1、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阵发性剧烈疼痛,历时数秒至1~2分钟,每次疼痛情况相同。

  2、疼痛可由口、舌的运动或外来刺激引起,常有“扳机点”,触之即痛,多在唇、鼻翼、眉及口腔内等处,因怕引起发作,病人常不洗脸、少饮食、以致面部污秽、消瘦,严重者身体虚弱,卧床不起。

  3、约60%患者疼痛发作时伴有同侧眼或双眼流泪及流口水。偶有面部表情肌出现不能控制的抽搐,称为“痛性抽搐”。有的皮肤发红、发热,约2.7%痛时伴有发凉,偶有剧痒者。半数以上患者于痛者按压或揉搓患部以减轻疼痛,偶有不停咀嚼或咂嘴以减痛者。

  4、疼痛局限于一侧三叉神经一支或多支分布区,以右侧及2、3支区多见,两侧疼痛者少见(0.6%~ 5. 3% ) ,多先后患病,同时疼痛者更少,多一侧轻一侧重。

  5、疼痛呈周期性发作,不痛期(几日至几年)渐短,逐渐严重影响进食及休息,以致痛不欲生,自愈者少见。疼痛的特点是骤然发作,无任何先兆,多为一侧。发作时,疼痛剧烈如刀割、电击一样,持续数秒至1~2分钟,常伴有面肌抽搐、流泪、流涎、面部潮红、结膜充血等症状。

  三叉神经可分为三支,三叉神经痛可累及任何一支,也可同时累及其中的2支。

  (1)第一叉(支)叫眼神经,只含有身体表面(躯体)的感觉纤维,为单纯感觉神经。分布在眼裂以上部位,如眼眶、眼球、脑门儿(额顶部)、上眼皮(眼睑)及鼻背皮肤。

  (2)第二叉(支)叫上颌神经,只含有躯体感觉纤维。分布于下眼皮(眼睑)、眼角(眼裂)与口角(口裂)之间的皮肤,上颌牙齿,口腔和鼻腔黏膜。

  (3)第三叉(支)叫下颌神经,属于混合神经。分布在耳上、耳前(颞区),口裂以下皮肤,下颌牙齿及牙床(牙龈)、舌前2/3及口腔底部黏膜(感觉神经);以及管理嘴咀嚼肌(运动神经)。

上一篇:

硬皮病综合治疗效果好

下一篇:

包皮过长的危害有哪些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