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六味地黄丸这样吃才有效

日期:2015-11-06 16:04:42  来源:山东大学齐鲁医院

      六味地黄丸源于宋代的《小儿药证直诀》,由熟地黄、山药、山茱萸、泽泻、茯苓、丹皮等六味药组成,是滋阴补肾的代表方剂。不少人把它当成“补肾秘方”和“保健品”长期服用,容易“越补越虚”,一些症状越来越重,严重者还会出现肠胃问题。

  六味地黄丸主要适合肾阴虚或肝肾阴虚(肝阴虚与肾阴虚并存)症状比较明显的患者,临床症状多表现为潮热、盗汗、手脚热、神疲乏力、头晕、耳鸣、腰膝酸软等。建议服用前咨询医生,根据体质调整剂量和用法,以保证起到更好的效果。

  确实需滋补肾阴者,可根据病情长期吃六味地黄丸,但不要连续服,最好间断用。一般7~15天为1个疗程,每两个疗程间停药1周左右,病症好转后应停药。

  健康人群如果没有明显肾阴虚的症状,不宜自行长期服六味地黄丸。有腰膝酸冷、喜暖畏寒等明显肾阳虚症状者,更不建议服用六味地黄丸,以免加重病情。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好者,也不宜服用,以免妨碍消化功能。

  此外,六味地黄丸不利于解表散邪,肾阴虚但感冒发烧、腹痛腹泻者也不宜服用。尤其是虚寒体质的患者,轻易服该药可能引起多种不良后果,常见的症状是消化不良、食欲不振、轻度腹泻、舌苔增厚等。

上一篇:

我院开展“世界卒中日”义诊活动

下一篇:

我院成功为一例合并多发胰岛素瘤的MEN1型患者实施手术治疗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